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论坛开幕

发布日期:2020-11-18   信息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 客户端   作者:冉小平 钱文攀  字号:[ ]

11月16日,以“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释放现代职教新动能”为主题的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论坛开幕式在珠海市横琴新区举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珠海市政府副市长李翀,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三地职业院校、行业协会、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共200余人参会。本次论坛由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产教联盟发起,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约50家职业院校参会。论坛上,珠海市工商业联合会与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产教联盟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与珠海长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珠海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东电化电子(珠海)有限公司四家机构分别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校企双方将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共同探索协作发展的新模式。论坛上,鲁昕作了题为《新蓝图、新格局、新融合》的主旨报告。鲁昕分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愿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职业教育的发展及定位。指出要建设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现代教育体系,提出“提高全局站位、找准教育定位、对接国家目标、解决教育问题、建设教育体系、调整三个结构、推进四项改革、落实评价改革、改善投入结构、担当强国使命”十大教育任务。鲁昕分析产教融合的三个阶段,从“历史方位、时代定位、高水平融合、科技迭代”四个方面提出十四五背景下的产教新融合。要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形成高质量教育理念、教育标准、育人模式、教师队伍、学科专业、教材课程、教育治理。要在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标准、更高目标、更准路径、更新载体、更实举措上使产教科融合适配新格局,适配新结构,适配新目标。要制定实施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推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鲁昕还分享了职教最新举措,如现代产业学院、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以及粤港澳的实践案例等。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在致辞中介绍了全省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所取得的成果。朱超华表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职业教育蓬勃生蓬勃生命力之所在。论坛将对省职业教育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大湾区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珠海市政府副市长李翀在致辞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论坛的召开,契合了加快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要求。珠海已进入依靠创新驱动实现转型升级的“二次创业”期,将持续建设具有珠海特色、国内先进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构建产教融合发展机制,促进人才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助力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再腾飞。珠海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钟以俊致欢迎词。他表示,产教融合发展是提高粤港澳大湾区职业教育质量与水平的重要途径,论坛的举办,有利于促进大湾区职业教育的跨区域融合发展。珠海城职院紧跟珠海“二次创业”步伐,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创了政校企、行校企“双三元”联动办学模式,紧密结合珠海现代产业体系实际,充分发挥政府办学和毗邻港澳的优势,与格力电器合作共建“格力明珠产业学院”,与近200家企业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合作,合力打造校企共商、共建、共享的“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积极为新时代珠海经济特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当天论坛上,来自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澳门圣若瑟大学、珠海职业城市学院、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金山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珠海赛纳打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就产教融合作了主题报告。

广东职教以扩容、提质、强服务为主线,目前全省共有高职院校89所、中职学校676所,在校生人数达到233.1万人,建设全国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体系。全省职业院校合作企业达2.1万家,成立了66家区域和行业职教联盟集团。

文章转自微信公众号: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